图片.png

和其他女孩子不同,让蔡双双最感兴趣的,是太阳能材料。别的女生喜欢漂亮的时装包,她却喜欢背一款棕黄色的太阳能背包,随身带着自己的材料,这让她走到哪里都很惹眼。2009年,在日本读完商科后,蔡双双回到家乡武汉,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进行有机物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这同时也是美格的前身。

图片.png

2012年,蔡双双赴美国参加一场行业展会,在这场展会上遇到了受邀作报告的桂裕鹏博士。“桂博士注意到我的太阳能背包,我们聊起来之后,发现职业背景有很大的不同。”彼时桂博士正在寻求归国创业的机会,他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培养起一批大学生创业人才,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闯出一番天地。


两人一拍即合,桂博士负责技术和人才的培养,蔡双双负责能源市场的开拓。而美格作为推动国内能源事业的平台,应运而生。


图片.png

优秀的团队就是人工智能,科学家才是硬件。在蔡双双看来,桂博士“像教练一样,督促着美格进步”。美格的技术发展中,桂裕鹏博士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作为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化学博士,桂裕鹏博士依靠自己48项国际国内专利技术,研发出可以折叠的太阳能电池片,它无硅、无玻璃,可以贴用在各种形状的产品上,随意改变形状。


2013年,美格的太阳能背包在奥地利取得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电子片的采购单源源不断。这些产品在德国参展后,同样受到市场的追捧。“根据客户的反应,就知道哪里能做起来了”,蔡双双嗅到了行业的机会,有些趋势正在呼之欲出。

图片.png

太阳能产品在欧美国家的接受度远领先于其他国家,美格积累了大量的欧美客户,这与阿里巴巴的整体贸易分布趋同。在创业6年后,蔡双双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阿里巴巴的第一笔订单,来自奥地利的客户,按照他的需求,美格定制了公交车站使用的屋顶太阳能源产品,第一笔订单额就超出了蔡双双的预期。

图片.png

美格产品应用场景


蔡双双不是个心急的人,她和团队一路都在稳扎稳打。“‘有光就有电’,还有‘轻、薄、柔、美、廉’。”前者是企业愿景,后者是产品特点。全球首个柔性晶体硅可折叠太阳能电池组件,首个应用于服务器应急电源的高倍率锂电池,首创与建筑材料融合的柔性光伏瓦,首创耐候性超强的薄膜封装技术(可正常工作20年),用热压取代串焊(工作温度大幅下降,组件转化效率和使用寿命大幅提升)……一系列核心技术共同为美格科技构筑了既宽且深的“护城河”。



居安思危
永远保持创新变革的激情

过去十多年,美格科技高速增长。2020年,美格科技引进战略投资人小米产投,2021年公司上市报辅成功。

图片.png

美格科技的墙上,有一句非常显眼的话——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在公司的展示区,光伏户外、光伏穿戴、光伏遮阳、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电子六大系列移动能源产品,以及光伏仿生树、绿色智慧共杆 (GSP) 和自供电物联网终端等三大系列智慧能源产品,共同搭建起5G+ 智慧城市 & 智慧能源的发展蓝图。

图片.png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美格科技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科研平台建设,公司拥有50多人的研发团队,拥有有效专利152件,其中包括14项国家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6%用于研发,近三年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美格科技还成功研发了首个应用于服务器应急电源的高倍率锂电池,首创与建筑材料融合的柔性光伏瓦。今年3月,美格科技相继与国内储能领域3家头部企业签下近5亿元订单,同时与武汉、鄂州、路桥等地建设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提供一批5G智慧城市光伏产品。


图片.png

美格自主研发并投用的5G智慧共杆

可供应持续的绿色电力


今年7月,武鄂边界处连接光谷与红莲湖的未来三路通车,由美格科技设计承建的智慧共杆笔直的竖立在道路两旁,平均每隔35米就有一根。这些智慧共杆不仅外形酷炫,灯头内嵌半透明的太阳能板,而且还是未来三路的“智慧化”担当,配备有交通诱导屏、智慧路灯、LED电子广告屏、公共广播系统以及全光网络。“智慧共杆采用我们自主研发的柔性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先进的电池层压封装技术,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达23.8%以上。”蔡双双透露。

图片.png



有人说,创业的过程中,往下深挖一厘米,就会赢过99%的人。在蔡双双看来,往下深挖10厘米,就没人能够赢过你。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2022年,蔡双双带着这样的初心加入了黄鹤之星CEO特训营第四期,接下来她将步履不停,利用能源革命,让“有光就有电”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