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png

他积极推动现代种业研究院建设,凝聚了国内领先水平的资深研发团队,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共同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他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发展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种业市场需求的问题。

他一直致力于高价值蔬菜品种的研发、生产工作,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成果推广二等奖”、入选第十三届3551光谷人才计划的创业人才,2021年7月被洪山区评选为“洪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49项、国家专利34项,致力于打造中国高价值蔬菜种子研发领军企业,他就是楚为生物的首席科学家郑伟。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今天就让我们深度了解2021-2022年度武汉市优秀高新人物-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郑伟。



左中括号
科研从破解行业难题出发
左中括号
1997年,郑伟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2001年,进入武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担任第一育种室研究员,在蔬菜的育种等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与研究。而后,因不愿安于事业编体制下闲适生活,他于2003年跳槽到位居全球高价种子领域第三的大型公司先正达种业(中国),并任全国产品经理,为先正达蔬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在此期间的经验积累为其后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根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出身的他对市场有着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对行业的发展形势洞若观火,用科技成果解决产业难题,做强中国蔬菜种业!

图片.png


一路走来,郑伟的目标都极为明确,他立志要立足种业。从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到先正达再到美国圣尼斯种子公司,在外企积淀十几年,怀揣着振兴中国种业的梦想起航,2013年郑伟毅然辞去外企高管的工作,从湖北楚天新科农业有限公司再到如今的楚为生物,在行业中的拼搏和坚守造就了他如今的成就。郑伟说:“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面,感触比较深,因为种业基本被外企垄断,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当时民族种业这一块市场份额占领较小,所以说我就想,自己能不能创建这样一个公司,为民族种业做一些事情。

图片.png


左中括号
胸怀凌云之志 勇攀种业高峰
左中括号
2016年,楚为生物正式创立,专业从事高价值蔬菜品种育繁推一体化。在经营过程中,楚为生物注重科技进步,为了使楚为生物的科研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世界前沿的育种水平相接轨,2018年8月,楚为生物投入重金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成立“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扎根生物育种领域,响应国家提出的“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让我国的民族种业在世界的舞台绽放异彩。楚为生物育种也从3.0时代先进的生物技术包括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工程在育种中广泛应用,正在迈向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引领4.0时代发展。
图片.png
图片.png

经过短短几年的奋斗,楚为生物异军突起,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湖北省科学技术成果推广二等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光谷瞪羚企业”和“武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成为中国种子行业、特别是番茄细分市场的“芯片企业”和“头部企业”。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中国园艺界和湖北农业、蔬菜业获得的最高奖项。郑伟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在市场的洪流中,唯有创新才能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而企业的创办史是一部“血泪史”,企业从无到有离不开创业者们兢兢业业、日夜不休、全力以赴地工作。

图片.png

郑伟深知知识的重要性,2011起,他继续深造,并先后取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经济学博士等学位,同时兼任财大的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郑伟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公司特别注重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作为校友企业,郑伟积极捐款捐物助力华农科研发展—出资设立了“叶志彪奖学金”,在华中农业大学成立120周年之际捐款120万元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并且和华中农业大学很早就展开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采用多种形式将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积极进行高价值蔬菜品种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图片.png




左中括号
专注高品质蔬菜新品种自主研发产品
左中括号


楚为生物自主研发、培育和生产的“吉诺比利”番茄拥有浓郁的番茄风味儿、酸甜细腻的口感、入口爆浆的质地、圆润靓丽的外观和沙沙细翠的粉糯,被消费者争相指定购买,被蔬菜种植户、收菜商和消费者赞誉为“口感番茄”,成为市场上的新宠。

图片.png


郑伟在专业领域上深耕细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成绩,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贡献了诸多的智慧和力量。在他的领导下,楚为生物汉南基地连片的玉米地里,生产的甜玉米鲜甜可口,皮薄肉厚无渣,汁多味醇,营养物质丰富,生吃熟食均可,是名副其实的水果玉米。楚为研发的“楚铂金918”甜玉米,更是甜玉米中的‘爱马仕’,糖度可达19.1°,蒸熟后还有17.4°。

图片.png

“唯有坚守匠心,才能创造奇迹。”郑伟说,未来将重科研,抓生产,管质量,强沟通,从各个方面来提升企业价值,充分发挥楚为生物“创新、自律、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将楚为生物打造成一个种业界引以为豪的民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