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武汉科技成果转化首场“开门红”对接活动·汽车与光电子信息(都市圈)专场在武汉经开区举行,活动现场有36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台上、台下成功签约,总金额超2亿元。会上还启动了武汉市首批重点中试平台建设,赋能中国车谷高质量转型升级。

图片.png

图片.png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武汉市科技局承办,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协办。

图片.png

图片.png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武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武汉经开区一级巡视员刘誓保,武汉经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明骏,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亮伟,武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丰伟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解孝林、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等高校、企业代表。

图片.png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武汉经开区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将科技创新融入车谷发展血脉,实现科技与产业充分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2022年武汉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倍增1000多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倍增51.6亿元。两年先后走出亿咖通科技、路特斯科技、岚图汽车,芯擎科技等4家独角兽企业,总量占武汉市的三分之一。下一步经开区会围绕签约项目做好配套跟踪服务,千方百计解决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加快将项目做大做强,打造全市汽车与光电子信息领域项目的标杆。

图片.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在会上就《现代大地测量助力国家新发展格局》进行主题分享。

图片.png

武汉大学微电子系系主任刘威作为成果提供方上台做了相关汇报,他说到,很高兴作为高校代表在此发言,武汉大学微电子系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图像恢复算法以及图像恢复芯片的设计,主要研究雨天、雾天、低照度、高速高抖动等恶劣环境和极端条件下的图像恢复和增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下一步武汉大学微电子系也将通过合作,带动经开区企业和武大其他团队的合作。

图片.png

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COO周静介绍到,东风悦享是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孵化而来的科技型技术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究,研发了东风首台基于A60的无人驾驶原型样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AD控制器、国内首台具有5G远程驾驶功能的L4级自动驾驶车型。在无人驾驶领域,东风悦享的“春笋号"在军山新城实现了7×24小时常态化运营,投放无人驾驶车辆超过50台,累计接驳乘客近6万人次。本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东风悦享有2个项目签约,分别是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计算平台关键技术和无人公交智能调度管理平台系统。作为成果承接企业,东风悦享一定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产品和技术快速升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png

由武汉达安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中试平台、武汉经开区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高性能钛合金零配件中试平台、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中试平台3个平台负责人,与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亮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丰伟共同启动“武汉市首批重点中试平台建设”。

图片.png

来自中科院、武汉理工大、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与企业,共3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接下来,校、企多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一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优秀项目将发挥强大带动能力,为武汉科技资源优势最大化转化成创新发展优势助力。

图片.png

还有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轻型越野拖挂房车创新技术应用、隧道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机器人技术探索、北斗3代+AI智能感知在安全保障领域的行业应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着力开发经典名方等5个优秀项目进行现场路演。

图片.png

本次活动是我市今年首场大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聚焦汽车与光电子信息主题,对今年全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起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示范推动作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的深入推进,能够充分挖掘在汉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加速武汉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助力武汉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