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友谊国际大酒店圆满举行,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布了《2020武汉市瞪羚企业发展报告》。

image.png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认定范围主要是产业领域符合国家和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涵盖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含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高端软件、互联网)、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瞪羚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征,通过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创建新模式或构建新业态等方式,实现高速成长。

image.png

武汉市高新产业协会以寻找武汉市创新能力提升的新引擎,助力武汉市瞪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经信局的指导下,成立“武汉市瞪羚企业发展报告研究”课题组,在研究内国内外有关瞪羚企业的理论与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年度持续对武汉市各区公布的瞪羚企业信息及统计数据库中的累积数据进行跟踪,并结合持续多年企业走访汇集信息,从中提取我市的瞪羚企业群体样本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研究编制《2020武汉市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客观反映武汉市瞪羚企业发展成果,明确武汉市发展瞪羚企业的意义,挖掘瞪羚企业发展的问题与需求,为支持瞪羚企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引。研究武汉市瞪羚企业发展的区域差异与区域政策,寻找区域瞪羚群体发展的榜样与标杆。

image.png

报告显示:


瞪羚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武汉市自2010年实施“瞪羚计划”以来,经历整整十年发展历程,从东高区推广至经开区、江夏区、洪山区、江夏区、东西湖区等我市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区。十年来,通过认定瞪羚企业数量由首批30家快速提升至2020年度通过认定614家,通过认定瞪羚企业3283家(次),累计认定瞪羚企业1272家。


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瞪羚企业的主体

武汉市瞪羚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六成以上的瞪羚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九成以上的瞪羚企业持续经营时间超过四年;近九成的瞪羚企业收入不超过1亿元。


瞪羚企业,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瞪羚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分布较多,且表现优于我市相应产业领域企业的平均水平。在2020年认定的614家瞪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443家,占比72.15%,其中瞪羚企业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率、员工数量、人均收入和人均利润等经济指标的平均值均高于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水平,表明瞪羚企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者。


优秀瞪羚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报告指出,武汉市瞪羚企业中已陆续成长出斗鱼直播、药帮忙、安翰光电、卷皮网、斑马快跑等6家独角兽企业,以及理工光科、盛天网络、锐科激光、明德生物、帝尔激光等9家上市公司。瞪羚企业整体质量优异,成长性极佳、盈利能力良好。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以为会员服务、为产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目标,致力于在政府和会员单位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会将持续关注研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加快产业生态的建设,共同推动武汉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曹显才,获取《2020武汉市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