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减轻地方和企业负担,火炬中心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应用信息化技术等手段,形成科技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一整套方案,积极推进科技企业信息共建共享共用。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普遍对优化后的信息资源管理给予了积极反馈,认为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基层的政策获得感。

  共建数据平台,强化信息集成。火炬中心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将高企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火炬统计调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赛等业务系统整合为统一身份认证与单点登录平台,2021年完成与科技部政府服务平台对接。在信息系统中共建数据平台,优化流程设计,强化信息技术保障,统一用户注册、认证与登录服务,实现科技企业“一网通办”,在提高系统认证能力确保数据安全性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共享基础数据,避免重复填报。火炬中心一方面通过收集公开数据及购买商业数据库,获取科技企业的基础信息,如注册资金、注册时间、法人性质、上市代码、上市地点、上市市值等公开基础指标,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家统计局、人民银行、国家知识产权局、海关总署、上交所等部门的紧密合作,及时获取科技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的季度汇总数据,依法依规完成科技政策决策数据支撑的同时,减少开展直接针对企业的季度统计调查。

  共用信息接口,实现路径统一。火炬中心通过业务流程再造解决高新技术企业填报《国家高新区企业及区外高企统计年报表》和《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报表》两张报表的路径不统一问题,同时做好火炬业务管理系统与统计信息系统的对接,通过接口方式调用高企认定系统中的“高企标识、证书编号及认定时间”等信息,实现企业常规信息在各业务系统中共享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