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格科技是一家开创智慧能源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柔性太阳能组件在移动能源和智慧能源领域中材料及技术的研发和移动式、嵌入式无线能源的终端应用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总部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生产基地位于黄冈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近8000平米的厂房及研发基地,铺设有3条日产1万片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太阳能电池板产能达21万片/周。凭借柔性太阳能核心技术,通过“太阳能+”的产品创新模式,服务于光伏交通、光伏户外、光伏物联网、光伏建筑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png

2005-2008年,欧美部分国家大力支持光伏发展,给出了巨额补贴政策,海外市场火爆。国内企业积极扩产,大量资本涌入,很多主营业务和光伏无关的企业,不惜向银行贷款也要在光伏上分一杯羹,我国光伏产业步入“大跃进”时期。

image.png

好景不长,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欧美国家纷纷取消对光伏的巨额补贴,市场需求萎缩,硅料价格出现暴跌。2012年,美国商务部启动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欧盟也开始对我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在金融危机爆发和欧美制裁的双重打击下,光伏行业遭受重创,2012年全行业陷入集体亏损。2013年,行业龙头企业尚德电力宣布破产重整,市场对光伏企业的未来陷入悲观之中。

image.png

2012年,就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至暗时刻”,国家特邀归国专家桂裕鹏博士毅然回国,“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在武汉光谷创立了美格科技。虽然是初创企业,但年轻的美格科技,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始人桂博士有着多年的通用电气公司太阳能项目的工作经验,后又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lan Heeger在美国共同创立有机太阳能公司Konarka,Konarka采用有机薄膜电池技术(Dye-sensitized Solar Cell, DSCs),研发的可大规模印刷生产的光电塑料有机光伏电池,技术理念非常先进,但电池效率只有8.3%,且由于当时硅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产品不具有竞争优势,投资人停止注资,公司最终破产。为保住业务、技术和人才,桂博士自己出资收购了该公司中国区的业务,并收购了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开始了独立创业,这就是美格科技。Konarka虽然失败了,但其积累的技术和市场经验,为美格科技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对于美格科技来说,利润不是来源于和客户的讨价还价,而是来源于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在光伏行业中,技术先进的评判标准就是电池转化效率,只有切实提高电池转化效率,才能提高发电量,降低成本,实现大规模市场化应用。长久以来,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都不高,2012年,全球实现的最高数值仅为14%。经过多年研发,目前,美格科技投入市场的N型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已达到25%,拥有中国柔性太阳能转化率最高认证,其柔性太阳能光伏产品和锂电池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品牌领导地位已经确立。

image.png

目前,美格科技主要从事第三代柔性太阳能电池片、高倍率锂电池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传统的太阳能电池,一般是坚硬的玻璃状物体,而美格科技所研制的柔性太阳能电池板则像一块布料,它无硅、无玻璃,可以随意弯曲折叠,贴用在各种形状的产品上,随意改变形状,掉到地上或者受到击打也不易损坏。而且这种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直接打印出来,无需其他更多复杂的工艺流程。

image.png

除了研发和生产,近年来,美格科技更为关注为客户提供组件、应用、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全配套服务,形成高效半柔性组件、薄膜组件、移动mini组件等三大组件,光伏电子、光伏户外、光伏穿戴、光伏交通、光伏农业以及光伏遮阳等六大应用,智慧能源城市解决方案、交通生态物联网解决方案、户外离网系统解决方案等三大系统化解决方案。在美格科技总部看到,太阳能电池片被制成手机、平板的保护壳,而且只要有光,就可以随时使用这些电池片为电子产品充电,衍生应用产品还有太阳能背包、便携式可折叠充电器等。

image.png

如覆盖4.8W-40W多功率范围的折叠式高效太阳能充电器系列产品,充分考虑了现代社会手机、平板、相机等数码设备的充电需求,通过运用轻薄便携的高效半柔性组件,几块太阳能电池片,折叠起来后就与笔记本一样薄,可以放在公文包里随身携带,设置多个接口输出,只要有光就随时能给各种电子产品充电,解决了传统充电方式的充电难、充电慢、不便携、不防水等问题,在户外领域有广泛应用。薄膜组件、移动mini组件还具有可弯曲、可定制等特点,更为灵活和满足个性化需求。

image.png

2015年夏天,武汉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南湖片区一度因此停电一个多月。当时很多客户团购了大量美格“伏来阳”便携式太阳能充电器,方便地为家里的电子产品充电,解决了通讯等问题。美格科技的产品为南湖片区居民生活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光伏户外的应用上,美格科技还获得了户外巨头品牌之一的探路者认可,美格的产品也进入探路者门店作为太阳能组合装备同步销售。

image.png

交通生态物联网解决方案是典型的“太阳能+物联网”应用场景。广泛应用于共享单车GPS与通信模块供电的太阳能板,就是美格科技研发的物联网应用组件。这块不起眼的太阳能电池板隐藏在车筐底,不仅能保证共享单车GPS、智能锁供电的稳定可靠。美格科技还针对共享单车的特点开展了针对性的设计:电池板上覆盖特殊涂层,让小广告粘贴不住;采用独有电池联接方法,使电池板被部分遮盖仍能保持发电;加强承重设计,使电池板能承重5公斤。最开始介入这一领域时,美格科技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帮助客户解决了太阳能电池片的分层问题;后续,又主动帮助区分零部件的问题诊断,使维修时间从5小时缩减至半小时内,帮助大幅提升运营效率,使共享单车快速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目前,大约有数千万辆搭载美格科技太阳能电池板的共享单车行驶在道路上。

image.png

科技不是冰冷的,它应该使生活更美好。深耕光伏行业多年,美格科技不仅追求技术上的领先,也着力在艺术上进行探索,增添科技的美感。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发光景观树,是智慧能源城市解决方案之一,不仅集成了物联网智能监控、气象监测、移动设备充电、智能WiFi、音乐景观LED、人体感应照明等多种功能,还将太阳能电池板设计为八瓣花瓣状,完美融入城市景观,是科技与艺术的结晶。

image.png

由于应用范围广、适应性好,美格科技的柔性太阳能电池片销售已实现年均200%的速度增长,已拥有“FlexSolar”和“伏来阳”二大品牌,产品营销遍及35个国家。公司申请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2012年成为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2019年成为瞪羚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公司收入增速最高时,曾达到1455%。近两年收入仍保持超100%的增速。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亚太高科技高成长500强”,连续三年被评为“德勤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是武汉地区名列前茅的科技企业。

image.png

image.png

美格科技的目标,是以“太阳能+”为产品,以“互联网+”为营销模式,借助资本力量加速发展,做世界移动能源的领军者。五年前,美格科技即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后来,为了公司更好的前景,让更多资本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美格科技决定转板IPO。近期,公司正在接受招商证券的辅导,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image.png

桂裕鹏博士的未来愿景,是希望在光谷“黄金十字轴”上成功打造太阳能+生态。“要实现‘有光就有电’的目标,需要将太阳能电池板无缝融进其他事物,比如建筑材料、汽车面板等,共同构成太阳能+生态。”在他的心中,太阳能不仅仅是发电的单一功能,而是连接万物、改变社会形态的重要驱动力和改变者。美格科技正在将太阳能和智慧城市、5G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结合,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如光伏建筑,就是美格科技下一个主攻方向,近年来,美格科技开发出了众多环保节能的建筑性产品,如柔性太阳能张力膜、太阳能窗帘薄膜、太阳能公交车站等,已与富士康达成共同开发太阳能移动车间的合作协议。但是,光伏建筑领域行业标准缺乏,应用场景推动不够,导致市场应用推广存在一定困难;美格科技希望政府能加快相关行业标准的出台,并在落地时同步率先在政府部门建筑开展试点,打造光伏建筑示范项目。

image.png

随着柔性太阳能光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柔性太阳能电池将发展到极致轻薄化,可以像便利贴一样贴在任何有用电需求的地方。普通老百姓将开着电动轿车,行驶在拥有太阳能充电功能的道路上,边行驶边充电;只要有光,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随时能够充电;在太阳能作用下,农业实现自动化养护管理;无人机通过太阳能充电,实现永不降落的方式执行任务大量移动式和嵌入式能源的终端应用产品进入城市生活等。这些,都是不远的将来可以实现的场景。

image.png

随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确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碳排放,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为美格科技实现“太阳能+生态”宏图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随着政府的有力推动和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身处光谷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美格科技“有光就有电”的光伏之路将更为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