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人物
武汉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png


他曾用“未来组”品牌开拓当时属于“无人区”的三代测序科技服务。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在领先的三代测序平台上进行技术开发与应用拓展,构建了华为云三代测序高性能计算系统 (GrandBox) ,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第三代测序分析和存储服务。


他,就是我们本期的高新人物——武汉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德鹏。


回忆起团队在留创园里的成长岁月,希望组创始人汪德鹏说,公司从成立起,就瞄准成为组学医疗领域的 Global leader,立足武汉建立一个可以根美国硅谷的创新公司一样的创新型全球知名企业,目前,我们已经在路上完成了大部分布局。 




裸辞创业
 4万元资金启动“华小”

2011年8月,“武汉未来组”成立。“未来组”品牌的寓意是:持续推动新的组学技术的发展,一直引领新的组学技术的应用,不停创新,从而创造价值。


创始人汪德鹏,毕业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他在毕业后并没有做生命科学相关的工作,因为他发现:当时中国的生命科学产业很少、机会也很少。于是他想走一条不同的路,不读博、不留学,去做销售。“等20年以后我们的同学都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当教授,开发出来一些新技术的时候他们回来找我,这样我反而更有优势和机会。”

图片.png


2000年,汪德鹏到华大基因做一代测序市场推广。中途离开华大基因,去做了两年网管,也去考过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差点转行作审计。2007年,他在上市公司任高管后,又回到华大,试图把二代测序的技术转化到市场,实现初中时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做懂科学技术的企业家,懂企业管理的科学家。


待汪德鹏从华大基因“裸辞”创业时,他定下规矩:不带走老东家的“一行代码、一个产品、一个人、一项技术”,独立创业。如果能活着就继续做,如果不行就转行做会计。


创业之初,公司办公室只有两间、一共100多平米,电脑是二手的,启动资金只有4万元。即使这样,汪德鹏的人格魅力、前沿技术发展愿景、还有充足的能力提升机会,让公司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富有梦想的人。


彼时,公司只有一间办公室的房号是2020。汪德鹏半开玩笑地对伙伴们说:到2020年,我们要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



差异竞争
选择三代测序“窄门”新赛道

公司最初设想通过与部分学术科研类客户个性化分析,合作发表文章的模式,取得市场拓展的成功。但试行了一段时间后,没有实现盈利。


2012年公司承接一个大型植物基因组测序项目,数据组装的结果与前期调研的结果差距很大。但是,他们给客户承诺过,不会让项目烂尾。


当时尝试过行业内所有可能的方法,都行不通。汪德鹏查阅国际学术期刊时,发现介绍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及应用的文章,受此启发,难题得到顺利解决,而最终该项目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Molecular Plant杂志。

图片.png

早期三代测序技术不属于主流,最大的应用方向是基因组拼接,通俗理解像是拼图游戏。广泛应用的第二代测序技术,拼的是一个个小块儿,耗时间,而且难以拼成完整的图;而第三代测序技术,由于技术上的优势,拼的是大块儿,但是由于错误率高,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时间反而更慢但是拼出的图完整性却是二代测序的100倍以上,极具竞争力。此外,还可以通过后期算法的纠正,也可以让准确度更高。


汪德鹏预感到,三代测序技术在基因组组装等科研服务领域,将具有巨大的优势和领先性,甚至有一天会成为市场的主流技术。


公司找到了新的战略方向,全力投入到三代测序技术的研发中。2013年3月11日正式公司改版网站和服务手册,成为中国最早的三代测序服务公司之一。


成为国内众多科研机构的技术服务伙伴后,公司从线粒体、叶绿体、藻类、细菌等小基因组测序开始,完成了复杂动植物基因组组装的难题,也完成了三代测序技术“华夏一号”中国人基因组等重大项目,逐步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进留创园

在创业生态圈里加速起飞

2014年,武汉未来组的兄弟公司,“希望组”在北京成立,双品牌运营,开始涉足精准医学领域,继续拓展三代测序的应用场景。

图片.png

当时,整个世界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三代测序精准医学产业。“在目睹了一个病友家庭历时七年、为了一种罕见病的诊断和产前诊断、求医问药的艰难经历之后,最后因为我们是三代测序公司而找到了我们。原来疾病可以让人如此的绝望,测序技术可以如此改变人生。”


汪德鹏说,希望组想用最新的技术,在基于三代测序的遗传病诊断和辅助生殖等领域,解决难以解决的问题,从而让生命充满希望。

图片.png

另外一个让公司发展载入更多希望的选择,是2015年9月,公司迁入武汉留学生创业园生物中心办公。在这个国家级孵化器中,公司成长很快。


以希望组为主体,先后完成天使轮数百万融资,建立了梦寐以求的武汉实验室,签约引进了亚洲首批PacBio Sequel测序仪;后又完成了近亿元A轮融资、近亿元B轮融资,三代测序精准医疗扬帆起航……


2016年6月,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在武汉光谷举行。留创园推荐公司参赛,其“高通量测序的临床检测与诊断”项目获得评分并列第一,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2015年到2018年,我们在留创园的创业生态圈里,抓住了很多发展机遇,整合了更多技术和市场合作资源,开始借力资本力量的腾飞,在三代测序服务的路上越走越顺。”汪德鹏回忆这段岁月,说公司如同一架舰载飞机,在航母的飞行甲板上加速起飞。



双牌整合

战疫之后希望组剑指“华强”

2018年8月,未来组从留创园“毕业”,并成立了大规模科技服务平台和武汉希望组医学检验试验室。


“我们寻找办公物业时,非要顶楼不可,既然要作行业 Global leader ,就应该在高度上与理想匹配。”汪德鹏说。

图片.png

接下来,未来组继续拓展三代测序在动植物领域的应用,将动植物基因组组装提高到了“近完成图”标准。希望组在精准诊断领域,开发了遗传病诊断、病原微生物快速诊断、辅助生殖诊断技术以及肿瘤基因组诊断Panel,几乎覆盖了精准医学的方方面面。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上市等发展规划。但另一方面,未来组和希望组也借此机会积极参加抗疫,并进行技术升级:


协助火神山、病毒所等多个单位进行紧急科技攻关;在武汉全民核酸大筛查的会战中,希望组实验室通宵达旦完成数十万份的样本筛查;与301医院一起,开发了借助纳米孔技术平台的病原微生物快速诊断与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大量成果将逐步公开……


汪德鹏感受到,不少援鄂医疗队、部分市场客户、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对未来组与希望组两个品牌的关联性感到困惑。为了更好的传递公司的战略、价值观,他在4月13日官宣:今后统一使用“希望组”品牌,用于科技服务、诊断服务、生物信息、诊断产品四大业务模块。“未来组”品牌将用于今后其他业务模块的命名。


因为华大基因是国内一代和二代基因测序的开拓者和领军者,自己又有华大从业背景,公司被业内戏称为“华小”,新阶段他们发展目标更高:要做三代基因测序领域的“华强”。

图片.png

那么,“华强”会强在哪里?汪德鹏说,强在领先的第三代测序技术科研服务,精准医疗诊断服务、基因组生物大数据服务,涵盖仪器、试剂和方案在内的全套诊断产品制造服务。


2021年公司已经在筹备全球最大规模的二代+三代测序平台,将短读长和长读长技术结合起来,用于遗传病诊断的世界级难题,争取把阳性检出率从50%左右提高到70-80%,我们将成为全球遗传病诊断领域最后的技术堡垒,成为遗传病患者确诊潜在的最后希望。


“让生命充满希望!”,希望组人一直在奋斗。


企业介绍

希望组(GrandOmics)是全球知名的三代测序技术拓展者之一,成立于2011年8月8日的武汉光谷,曾用“未来组”品牌开拓当时属于“窄门”的三代测序科技服务,是中国首家三代测序服务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在领先的三代测序平台上进行技术开发与应用拓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科技服务、诊断服务、生物信息、先进制造四大业务模块;在北京、武汉和苏州建设了合计超过7000平米的科研服务平台、医学检验实验室与GMP生产厂房;同时构建了华为云三代测序高性能计算集群,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第三代测序分析和存储服务。2020年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希望组位列中国测序行业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