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冶金行业的“攀登者”,更是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头人”。多年来,始终秉持科技创新精神,带领团队克难攻坚,一步步向“钢铁巨人”迈进。


他厚积薄发,坚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产业巨头同台竞技,突破技术垄断,以多项国内首创成果破解产业难题。他就是我们本期的高新人物——武汉方特工业设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旭勇。

图片.png


01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

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宋旭勇从来都是果敢、坚定而执着的。这么多年,他始终坚持着三个原则: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 


1996年,大学刚毕业,宋旭勇就雄心壮志地进入了国企,并且一干就是数十载。由于专业对口,技术出众,能力突出,很快便成为企业重点栽培的对象,被委以重任。十年时间,他倾注所有精力汲取新知,大刀阔斧地进行技术革新,不仅在技术评比和个人评比中交出了满意答卷,还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都说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或许正应了那句话“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宋旭勇的目光是坚毅的,他的道路是清晰的:自己办企业、开公司、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领地,创造一个可以将自身价值得以充分发挥的事业载体。就这样,精瘦干练的宋旭勇摒除一切杂念,毅然地辞掉了在当时被看作是金饭碗的工作,和恋人一起来到武汉创业。


宋旭勇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认为冶金行业的技术开发与革新会是一个不错的创业方向。2006年宋旭勇与妻子、搭档也是战友的李芳拿着全部身家,投身冶金行业,一起创立了武汉方特工业设备技术有限公司。

图片.png


02 苦难,成就辉煌人生

罗伯特的话他一直铭记在心:“不能等别人为你铺好路,而是自己去走,去错误,而后,创造一条自己的路。” 


万事开头难。作为初创企业,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创业之初,一无资金、二无市场,整个公司只有四人,每个人都身兼数职。熬夜加班是常态,虽然作为负责人,但常常兼卸送货、技术支持、采购于一身。


在试制转炉副枪探头的过程中,因为人手不足,白天就顶着40℃的高温,爬到大货车顶卸货,晚上和员工一起加班赶工。那个时候附近没有路灯,就只能借着车灯照明,等到卸完货,电瓶也早已耗尽,车子动不了,最后只能摸黑走回家。“创业就是在一条孤独的路上不断试错的冒险旅程,习惯黑暗,笑着坚持,人这一生,总要为梦想拼搏一回,不是吗?”


公司的第一笔订单是他和妻子共同参与研制的,然而因为时间紧,技术力量不足,导致辛苦加班3个月生产的产品质量未完全达标,被客户退货。几十万的废品被堆放在仓库,看了实在令人心疼,这对于创业初期的公司无疑也是致命的打击,但作为领导者在员工面前只能咬牙坚持,负重前行,鼓励大家从头再来。所有的辛苦只为一个目标:让企业活下来。皇天不负苦心人,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开始慢慢步入正轨,产品质量逐步提升,最终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公司成立当年即实现了盈利,企业终于活了下来,走出了困境。



03 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在宋旭勇的内心深处,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商人。他常说“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


武汉方特创立伊始,选择设备贸易作为迈入钢铁领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几年,宋旭勇带领自己的团队,改革优化原转炉副枪的产品,研发“炼钢用高效取样测温定碳定氧复合型传感器”TSCO产品,逐步在钢铁领域中抢占了一席之地。


依托武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宋旭勇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2007年1月,公司自主研发的“转炉副枪传感器、连铸粘连漏钢预报系统、铸坯末端在线连续测温检测系统”、“方坯高精环保电磁钢水液面检测控制系统”、“X射线测厚仪”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问世,实现了进口设备的国产化,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很多产品达到甚至超越了进口设备的水平,大大降低了客户企业的运营成本,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国家多项专利。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凭借卓越的技术实力与优良的产品及服务,武汉方特逐渐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多个国际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图片.png


04 科技改变世界,技术引领未来

他始终记得:重大利,崇大德。企业在保证自身和员工的生存和发展外,还应当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小企业做事业,大企业做情怀。宋旭勇常说,做企业,最终的目的还是回报社会、回报生养我们的这块土地。公司长期深耕于冶金行业,而冶金行业是国家的能耗大户,烧结、高炉、连铸、焦炉等的能源回收都潜在着巨大的空间。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给子孙后代一个碧水蓝天,成为了公司为之奋斗的新使命。


2015年起,宋旭勇就开始带领团队组织公关,目标定位于冶金能耗大户--炼焦炉,全力以赴炼焦荒煤气显热回收技术的研发这一世界性难题。


过去,焦炉余热回收换热设备技术研发受材料制约,余热回收所得蒸汽品质低、设备安全稳定性差、环保问题严重。缺乏低成本高性能耐热钢材料,成为限制我国焦炉余热高效回收利用的关键瓶颈。为了拔得头筹、抢占先机,宋旭勇主动出击,与武汉科技大学展开深度合作,针对低成本高性能耐热钢在焦炉余热回收装备上的应用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开发出国内新型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技术。并于2018年将该技术应用在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7.3米焦炉上,解决了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显热回收利用技术的三大难题:结石墨、挂焦油、漏水。该技术的突破,将全面实现企业技术升级,推动行业发展,在节能环保设备、冶金专用检测设备等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使公司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图片.png

卓越的品质、完善的生产装备、高水平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创新能力,让武汉方特始终保持充沛的活力。方特品牌更是深受用户青睐,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2018年,公司也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05 诚信于心,砥砺前行

宋旭勇认为:做企业也好,做实业也好,诚信是根本。想把事情做好,先要学会做人。


做了十五年的公司管理者,宋旭勇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国无信不兴,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旺,商无信不发。一个企业,想要持续地发展,诚信是基础。”


在他办公室的墙壁上,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前秘书长尤中会老师亲手题写的“厚德载物”四个大字,时刻提醒着他做人的道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创业十几年来,公司一步步迈上更高的台阶,靠得就是“诚信”二字,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也结识了众多合作伙伴。


“世上从来就没有夕阳产业,只有你做不好的产业。”宋旭勇认为,越是传统行业,机会越大。尤其近年来,武汉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同时布局打造9大支柱产业、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5大未来产业。“借着这股东风,扶摇直上,抢抓机遇,站稳市场,实现公司新的跨越和发展,成为当下迫在眉睫的事。”


眼下,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支持,且集成了众多优秀人才。接下来,公司将利用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的路径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走进来。未来3-5年,公司还将以打造团队、扩大产值、抢占市场份额为首要目标,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的目标迈进。


宋旭勇的人生轨迹,绝非偶然,更像是一种磁石效应。宋旭勇对智能炼钢的理解,是站在人类未来需求的角度;宋旭勇对于节能环保工程的守望,是他一直赖以坚持的信仰和动力。

图片.png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

他远眺美好未来的愿景,革故鼎新,蹄疾步稳。

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

他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关于武汉方特

武汉方特工业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武汉方特)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冶金专用检测设备及节能环保工程于一体,通过国家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企业具备了持续和有效的市场竞争力。

武汉方特以中青年科技力量为主,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出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项目、转炉副枪技术、蒸汽余热发电、铁水、钢水自动测温取样装置、测温定氧探头、快速测温热电偶、铁水/钢水取样器、转炉副枪探头等多项技术,并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