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业在中国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引擎作用,并成为我国新旧动能连续转换的重要支撑。在武汉,一大批企业家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驰骋疆场,他们肩负使命,奋进新时代。他们身上不仅具有行业前瞻性和代表性,更有着谦逊的品格、超凡的能力和独特的气质。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品牌栏目《高新人物》将陆续走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上市公司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采访省内知名高新企业主,高新企业领军人物,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企业的成长故事,启迪人生,助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本期受访嘉宾】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钱海元


图片.png

他是医疗信息化领域的“领航者”

秉持科技创新精神打造“无接触智慧就医”模式

以自主研发引领行业潮流

带领源启一步步向上攀登


对大多数人而言,创业是一种价值实现,是为了不给人生留遗憾。但对钱海元而言,却是一种使命感,是一种植根于内心深处的信念,让天下人活得更健康,活得更有尊严!


从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到毅然下海,进而走上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公司也曾遭遇业务锐减、资金断流、前途未卜……然而,14年的摸索、创新、发展,到如今创立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稳坐湖北智慧医疗领域的“头把交椅”,钱海元始终铭记“感恩、敬畏、责任、奉献”。他一直坚信,中国的智慧医疗大有可为!依靠科技创新,造福人类健康,是使命所然,更是责任在身!




01上下求索:理想灯塔指引人生航线


2014年9月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自此,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全民创业的热潮。尤其是地处中部地区的武汉开始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不仅用政策让人才“走进来”“留下来”,还用前瞻的产业布局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让人才真正放手“干起来”。然而,在我们那个年代,“国企”和“编制”才是人人艳羡的工作岗位。


1997年,我从长沙电力学院(现更名为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华中电力集团武汉电力设备厂工作,在当时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铁饭碗”。由于技术过硬,且在短时间内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于是很快便被重用,负责全厂信息化建设。2000年,我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国企单位,下海去了某IT企业工作,先后服务过银行、电信、旅游、房地产、电力等行业。7年的下海实践,使我在软件产品的研发、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让我发现了创业的契机:当前ISV应用市场一片火热,却缺乏硬核的底层技术支撑,这让我意识到:能跨语言开发、跨系统支持、跨设备通用的底层架构亟待开发,并大有可为。

图片.png


说干就干!招兵买马,组建团队,公司很快就成立了起来。创业之初,因为手上积累了些资源,所以还算顺利。到了第二年,危机出现了——老的资源已消耗殆尽,而新的机会还未出现。遇上困难的时候,工资都发不出来,好在有朋友的帮助,才得以渡过难关,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来。那个时候我对金融、经济和投融资知之甚少,也不懂人力资源部署、架构设计、战略规划,市场营销格局太小。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成长,我选择在工作之余重返校园学习充电。通过攻读EMBA,开拓眼界,明晰了企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我始终认为:公司做不好,问题一定出在老板身上。方向是我定的,主意是我出的,员工是我招的,活儿也是我揽的。这样子公司都还做不好,肯定是自己的问题。


02 扎根医疗:砥砺前行演绎人生蝶变


或许是因为出身医学世家的缘故,从小我便体会到病患求医之苦,济世救人是我天然的使命与责任,因此,我将创业的目光放在了医疗信息化方面。2007年我正式创立了源启科技,一面承接软件外包业务用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转,一面不计成本着手核心技术平台的研发。这一年,跨开发语言的技术平台PowerNT诞生,它集成多种前端开发语言和表框架,可以快速开发出WinForm客户端、WebForm客户端、手机端、平板端等模式下的行业应用,特别适合医院多异构系统的应用环境,可大大提高应用的开发和交付效率。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公司外包业务大幅下滑,资金链断裂,打乱了既定的发展节奏。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和同济/协和医院合作开发预约挂号项目,大获好评。至此公司医疗信息化建设正式步入轨道。


2011年,源启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平台“医院外联平台”成功问世,并在武汉协和医院首度落地使用。外联平台是面向医院外联业务提供集成开发服务的平台,它是医院对外业务“数据交互和安全管控”的门户,能保护医院的数据安全、减少外部业务对医院内部流程的干扰;同时,外联平台也是规划智慧医院的核心部件,在平台能够实现建设项目和功能的最大化集合,支持模块化设计和插件式部署,医院只需要根据需求进行选择、即可实现应用的快速落地;并且,基于外联平台开放性与灵活性的独特属性,未来,医院还能自由接入和新增其他产品和服务。

图片.png

作为“医院外联平台”概念的提出者和技术平台的发源地,源启在当时引领了医院外联业务的技术标准,一时间声名鹊起,模仿者甚众。凭借PowerNT和医院外联平台两张技术王牌,源启比同期市场竞争者具有先发优势,并多次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湖北省&全国优秀软件产品称号,风靡全国。

图片.png


03求新务实:自主研发引领行业潮流



“从创立源启之初,我就立志将源启打造成一家务实的企业。我理解的务实,就是踏踏实实的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认真了解并体会医院和患者的迫切需求,用自己的技术和服务推动项目的落地,使我们的工作和付出为医院、为患者解决切实的问题。”

图片.png

谈起外联平台,钱海元说:“目前,银行、人社、卫计委、互联网公司的业务领域都在向医院延伸,这导致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时有很多重复性工作。HIS反复改造,成本居高不下,多头接入,难以统一。一些医院在面对多家银行共建、多个第三方接入的时候常常发愁,资金的分配、账务的管理,线上线下如何实现一体化这些问题让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这座高楼越垒越高。外联平台就像这座高楼的地基,是医院对外业务数据交互和安全管控门户,是银医通、预约诊疗、居民健康卡和移动支付等医院对外服务的关键通道。越早夯实这个地基,医院信息化建设就越稳健。”


钱海元始终相信“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凭借全球独创的跨语言开发平台PowerNT和医院外联平台两张技术王牌和银医通、电子健康卡、人脸识别及支付、分时段精准预约等服务,源启陆续为全国300多家医院完成智慧升级,引领了医院外联业务的技术标准和行业潮流。


2016年,扎根医疗信息化行业的源启收获了一众市场好评,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获得两轮融资。同年,源启科技进行股份制改革,并成功登陆新三板上市,公司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2018年-2019年,公司又调动几乎所有的研发人员,花费3000万元对产品架构进行重构,打造了医院外联业务中台


外联业务中台面向医院外联业务提供服务支撑、数据交互、系统监管,为医院智慧服务应用落地提供技术支撑平台,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支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患者智慧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外联业务中台,集合医院内外系统的数据能力、服务能力进行沉淀、复用,按照不同业务领域划分,形成共享服务中心,对各前台服务进行强力的支撑,灵活扩展智慧服务应用,充分与互联网融合。


外联业务中台于2020年元月在湖北省妇幼首家上线。它引领了医院智慧服务标杆新标准,将复杂多变的智慧服务应用中的通用业务和技术能力下沉到中台层,赋予前端惠民业务系统更高的灵活性和更强的能力支撑。短短一年时间,外联业务中台的战略布局已覆盖全国40多家医院,尤为在上海、南京、广州等经济、技术发达地区的头部医院受到的好评如潮。



04 不忘初心:责任企业彰显社会担当


14年来,源启深耕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决心从未动摇,以“守护患者健康”为己任,以“服务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打造无边界医院”为目标,坚持“客户导向、以人为本、严谨务实、积极进取”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创业者,钱海元也始终牢记和发扬“创业能力要强,社会责任也必须扛在肩上”的企业家精神。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公司与员工共同发展,将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提高缴纳员工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稳固和谐的劳资关系;主动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训机会和实践平台、就业机会;作为副会长单位,源启科技还积极响应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起的爱心助学走进纺大活动,向2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施以援手,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图片.png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举国上下顽强抗疫,各行各业涌现出了无数智慧和潜能,以超乎想象的决心和勇气对抗疫魔。在这个过程中,源启科技也尽己所能,充分发挥信息抗疫的防线作用,在湖北省卫健委的指挥下,打造全省统一线上问诊平台——问诊一点通,集结全省医生、召集外省医生在线驰援,筑起云端抗疫、线上就医的坚固堡垒;并从湖北省防疫指挥部接过重任,开发上线“隔离点非接触问诊平台”;随着疫情的好转,又陆续上线“新冠肺炎个人风险查询”、“新冠肺炎密切接触风险查询”、“新冠肺炎区域风险查询”、“心理咨询医生查询”等免费查询功能……并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等医疗单位开设互联网医院,为居民提供在线问诊、处方流转、药品快递到家等一站式云端就医服务,解决居家防疫的健康困扰。作为一家武汉本土的医疗信息化企业,源启人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


谈及源启日后的发展,钱海元说,唯有用心——对事业孜孜以求的恒心,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对客户、对患者、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心。

图片.png

· 结语 ·
 


走进钱海元的办公室,墙面上赫然写着“感恩、敬畏、责任、奉献”八个大字。他常说,任何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社会扶持。反过来企业做大做强后,也要懂得去感恩和回报社会。组建这个公司,能为员工带来好的生活,能给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能用科技力量推动行业进步,造福百姓安康,于我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功!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