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闫代表您好,在开幕式上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怎样的感受,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地方?

闫大鹏:心里头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总理的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提出了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报告中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完善创业投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提出了相关鼓励政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


Q:那么您作为来自高新技术领军企业的代表,这次带到两会的建议是否也与“创新”相关呢?

闫大鹏:我这次有三个建议,其中一个建议就是把企业打造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助力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Q: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打造?

闫大鹏:在全社会营造企业自主创新的气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国家给予配套补贴,可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再一个就是要保护好知识产权,这是科技创新很重要的话题。总书记曾经形象地比喻过,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所以我们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导权。要支持和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比如说跟高校、研究所以及其它企业形成一个产业链的闭环。


Q:很多来自高企的代表委员都很关注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您认为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去推进呢?

闫大鹏:我一直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要从中学开始,要让咱们的学生从学生时代就注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国外从小就开始培养知识产权的意识,我们现在补这块短板还来得及。在法律法规方面也要发挥他们保护知识产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