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上,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揭晓,共授奖327项,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项,自然科学奖40项,技术发明奖3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28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2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200万元。


图片.png

锐科激光作为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企业,去年底入选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闫大鹏博士,曾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项,2020年获得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图片.png

闫大鹏出生于1956年4月,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兼)、湖北省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兼)、武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图片.png

近年,锐科激光联合多个单位和企业,围绕高光束质量万瓦级光纤激光功率合束技术等多个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作为光纤激光技术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产业化、国产化的开拓者,闫大鹏博士带领团队在光纤激光功率合成、大模场激光光纤、半导体激光泵浦源等领域取得了100多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25W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4000W、6000W、10kW和20k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实现批量生产。牵头起草了中国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建立了大规模高性能大功率光纤激光制造体系,实现了光纤激光产业链的垂直整合。相关科技产品和成套设备在航空航天、汽车、3D打印、先进焊接切割、国防安全等众多领域得到应用,带动超过千亿产值终端应用市场,为打破国外垄断、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及激光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我们最核心的是创新团队,围绕着这个产业链,我们有一大批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未来,锐科将加大高科技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公司二期投资五六个亿,争取一年达产以后做到40个亿。”闫大鹏博士说,“自立自强意味着立起来还要强起来,锐科激光将继续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自主创新上更上一层楼,为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和产业硬实力做出新贡献。”


图片.png

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授予“基于协同传输机制的新型下一代电池关键材料”等9项成果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柑橘全果利用与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等11项成果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快舟一号甲快速响应固体运载火箭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等36项成果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高危病人和重危手术围术期重要脏器保护的临床应用”等4项成果湖北省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二等奖;授予“武汉华海通用电气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

 

会上揭牌了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及湖北实验室,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